開眼電影 ﹥紅豬 Porco rosso
紅豬 Porco rosso
《紅豬》是以宮崎駿在一本模型雜志上連載的漫畫故事為基礎改編的動畫電影。二十年代的義大利,駕駛紅色戰機的波魯克的故事。
  • 片長:92分
  • 上映日期:2024/01/01
劇情簡介
紅豬》改編自宮崎峻在雜志上連載的漫畫《飛艇時代》。

片中的時代背景被設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不久後的義大利。前義大利空軍英雄,一生摯愛飛行的波魯克決意從人世的庸俗生活中脫身而出,自施魔法變成一頭豬(雖然有些離譜,但也是宮崎駿的創作魅力所在),憑借出色的技術駕駛紅色飛艇孤身與橫行在亞德裏亞海的空中強盜周旋,以賺取賞金逍遙度日。

影片的高潮是波魯克和空中強盜雇傭的外援美國人卡奇斯之間展開的一場驚險而又滑稽的賭博。其實他們兩人的爭鬥不僅僅是為了維護各自的名譽,同時也是圍繞著兩個女性的爭奪。這兩個女性——17歲的飛艇設計師菲歐,和亞德裏亞海飛行員心目中的女神吉娜——都是改變主人翁波爾哥生活態度的至關重要的角色。

影片在結尾處卻一反宮崎駿其他劇作,保留了一個懸疑不作答:主人翁波魯克是否真正恢複了人形?他後來又在過怎樣的一種生活?

正如宮崎駿的其他作品一樣,這個故事也發生在充滿魔幻色彩的世界裏。“魔幻”往往被用作一個重要的道具,以發揮他超乎常人的想象力,打破常規,讓一切不合理的成為合理,讓觀眾在現實世界中形成的種種固定觀念被逐一瓦解,把觀眾慢慢帶入一個引人入勝的奇幻世界中,同時也讓觀眾一次一次享受著以意外的方式打破這些觀念所帶來的刺激和驚喜。但是,宮崎駿的影片之所以沒有變成單純的魔幻片或兒童片,正是因為其中真實且細致的情感刻畫。在他筆下,甚至連非人類的動物也展現出各種極具人性化的神態和動作。

紅豬》是以宮崎駿在一本模型雜志上連載的漫畫故事為基礎改編的動畫電影。該漫畫是《宮崎駿雜想NOTE》中的其中一個短篇,名字叫做《飛空艇時代》,全水彩編繪,共15頁。(在電影完場時播出的插畫就是出自該漫畫的)

紅豬》將背景設定在二十年代的義大利,同樣是歐洲風味的背景和音樂,為了更加真實地表達出歐洲當地的風土人情,制作委員會曾到過阿德裏亞沿海進行實地考查。期中一幕在阿德裏亞海的黃昏底下,遠處點綴著波魯克的紅色飛機,畫面非常吸引!聽說制作時最困難的其中一處是表達飛機在天空上飛的畫面,傳統的方法是將飛機的靜態圖在背景上移動生成動畫,但《紅豬》裏有很多飛機空戰場面,所以制作組最終還是決定一格一格地將飛機的具體動作畫出來,這樣令制作成本增加了不少,不過大家看完影片後都覺得物有所值。另外,該電影的制作還起用了STUDIO GHIBLI的年輕新進工作者,所以影片的風格也有小小的不同。

紅豬》是宮崎駿一部帶有自傳性質的電影,宮崎駿自喻為劇中主人翁波魯克,將自己的那種處在俗世而身不由己的矛盾構思成波魯克的傳奇故事。其實又有多少人不是在俗世中身不由己的呢?

整部作品情節連貫、緊湊,張弛有度。幾場空戰的場面緊張激烈,多次利用鏡頭重疊的手法,以期讓觀眾得到一種超越時間的速度感。結尾構思精巧,讓人感覺多少有些意料之外,但細細一想卻又在情理之中。一句典型帶有宮崎風格的雙關語巧妙地將沈浸在惆悵與感慨中的觀眾拉回現實,並給予他們一絲重獲希望的懸念,確實是大師手筆。

帶著激情在藍天碧波間暢遊,擁有名望和榮譽,卻也有孤獨和悔恨。這就是波魯克﹒羅梭,亞德裏亞海上的“紅豬”。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重看《紅豬》觀後感:四十不惑的中年豬 【Angela】 2020-06-02
    《紅豬》如宮崎駿所言,是讓疲累失去熱情的中年人找回熱情的作品。宮崎駿雖從未在《紅豬》中說明主角是怎麼變成豬的,但觀眾多少明白變成豬的詛咒,是主角抱持著「人生只能這樣下去」停滯不前的想法,讓他變形成了名符其實的中年肥豬。
  • 久石讓與宮崎駿電影 【AmberS】 2013-09-18
    配樂是動畫電影的靈魂之一,而久石讓用他對於音樂的敏銳以及和宮崎駿之間的默契,配出來無數經典的宮崎駿電影。
  • 日本動畫巨匠-宮崎駿 【AmberS】 2013-09-18
    今年最後一部由宮崎駿執導的動畫「風起」在開演之際,同時也宣告影迷們再也看不到宮崎駿下一部的長篇動畫, 從此之後吉卜力是否有後起之秀,影迷除了不捨大師的退休,也期待著誰將有能力成為下個宮崎駿。
    相關新聞
  • 新年假期宮﨑駿電影跨年馬拉松來了2023-12-26
    台灣片商甲上娛樂與美麗華大直影城獨家合作推出「宮﨑駿電影跨年馬拉松」活動,精選《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神隱少女》、《魔法公主》、《天空之城》、《紅豬》六部電影搭配《蒼鷺與少年》,限定12/30、12/31、1/1放映3天。
  • 《魔法公主》闊別27年震撼大銀幕 2024新年同慶宮老83歲生日2023-12-08
    2023年末再度宣布好消息,將於2024年1月5日宮﨑駿生日當天推出《魔法公主》數位紀念版,這部享譽國際的作品也深受台灣觀眾喜愛,被網友公推是「宮﨑駿最頂動畫」,即將闊別27年重返台灣大銀幕,與全台影迷一同歡慶宮老83歲生日,並感受電影闡述「活下去」的人生真諦與宏大世界觀!
  • NETFLIX將上線 21 部吉卜力工作室的經典作品2020-01-20
    Netflix今日正式宣佈和日本動畫龍頭吉卜力工作室合作,總計 21 部吉卜力工作室經典作品將在2月1號陸續於Netflix全球上線。上架作品包括《神隱少女》、《龍貓》、《魔女宅急便》。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1992
  • 出  品  國:Japan
  • 出  品:Studio Ghibli
  • 發  行  商:
  • 語  言:Japanese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0 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