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巴黎野玫瑰 Betty Blue
巴黎野玫瑰 Betty Blue
《巴黎野玫瑰》是法國新浪潮時期的經典電影,1986年在法國上映時,造成極大的轟動,並獲得1987年奧斯卡獎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雙料提名。這次「導演版」首度在台放映,較公映版片長多了1小時。
  • 片長:185分
  • 上映日期:2020/09/12
劇情簡介
巴黎野玫瑰》「導演版」首度在台放映,較公映版多了1小時,從一開始粉紅油漆噴濺的海邊度假時光,到蜿蜒小路密佈的巴黎近郊,增加了不少這對驚世情侶的細膩互動。另一部分則著重於貝蒂的行為與想法,讓影迷能一探這位謎樣女孩的真實面貌,喜愛原片的粉絲,將更能透過導演版內容,體驗這段戀情的細節與原貌。

巴黎野玫瑰》是法國新浪潮時期的經典電影,也是導演尚賈克貝內克斯的高峰代表作,此片捧紅了女主角碧翠斯黛兒,讓她一夕成名,成為法國(全球)家喻戶曉的性感女人,至今。

本片改編自菲立普狄雍(Philippe Djian)的原著小說,不過由於電影太過成功,讓人幾乎忘了原著小說的存在。電影1986年在法國上映時,造成極大的轟動,由於影片中毫不掩飾的裸露鏡頭,與女主角驚世駭俗的行徑,票房也隨著片中的爭議而狂飆。《巴黎野玫瑰》在1987年同時獲得奧斯卡獎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雙料提名殊榮,此片為法國新浪潮導演尚賈克貝內克斯繼《歌劇紅伶》後第三部作品,也是飾演女主角的碧翠斯黛兒的成名代表作,更是國內觀眾所熟知的尚雨果安格拉的實力之作。強迫症

巴黎野玫瑰》是關於一對瘋狂戀人貝蒂Betty和佐格Zorg的愛情故事:電影一開始就是兩人在白色大床上的全裸性愛場面,「導演版」影片長達3個小時,裸露的性愛場面毫不掩飾。貝蒂是個率直重崇尚自由的女孩,但是無法忍受不能順遂己意的不完美世界與人世間各種的不公平對待,算是典型的「強迫症」性格。因此她可以天真快樂地當起油漆工助手,幫忙佐格油漆客戶海邊的小木屋,不計酬勞付出而且甘之如飴;但是當她知道佐格的老闆刻意壓榨,竟然要他們油漆全部數百間小木屋時,她的「強迫症」性格就爆發了……影片中不時出現貝蒂喜怒無常、讓人大感意外的劇情,實則只是她不願與現實世界妥協的局面。

整部電影先喜後憂,前半部描繪兩人彼此孤獨又需互補缺陷的心靈,但是兩人都不忘記愛情的浪漫,充滿愛情的歡樂與光明;後半部悲劇氛圍急轉直下,讓人毫不設防殘酷現實的襲擊,然而曼妙的鋼琴音樂仍是不時出現在貝蒂的周圍。電影以殘酷的結局,反映新青年的自由不羈體質,卻在體制社會中找不到出路。

佐格確實深愛著貝蒂,但這幾乎是一開始就註定毀滅的戀情。貝蒂的愛如烈火般炙熱扭曲,彷彿愛一個人就該如此不顧一切,歇斯底里。佐格沉溺這濃烈的愛,也包容她的瘋狂,他們都想在對方身上尋找慰藉與希望,但失衡的愛與沮喪的現實,讓這一切走向無可避免的結局。

巴黎野玫瑰》在法國上映時片名為「37°2 le matin」(早晨37度2),晨起體溫要到達37度2,那必需我們心理有某種程度的「激動」,身體才會隨之呼應這個溫度。也許是情慾撩人、欣喜歡樂、或是抑鬱煩悶、生氣憤怒,總之,那不會是個平靜安然的身體狀態。也暗示了貝蒂終其一生的瘋狂狀態。這似乎比起英文片名《Betty Blue》(憂鬱貝蒂)來得貼切許多。

整部影片以佐格第一人的視角呈現,不時穿插佐格的個人獨白。然而影片卻是以貝蒂為中心開展,圍繞著貝蒂的所思所想所為,做為影片的敘事核心。這是少見的以女性為故事中心的一部電影,《巴黎野玫瑰》講的就是貝蒂的故事,影片上映至今雖然已經過了30年(1986~2016),但是經典不死仍受影迷深深喜愛。相信加長的「導演版」,更能讓影迷一探貝蒂這位謎樣女孩的真實面貌。

    延伸閱讀
  • 導演與演員
    法國新浪潮導演讓雅克貝奈克斯擅常以前衛大膽的視覺衝擊,營造戲劇張力,本片更一舉獲得國際影評青睞。
  • 關於電影
    《巴黎野玫瑰》徹底改寫法國愛情電影中的浪漫本質 - 既能瘋狂扭曲,卻也刻骨銘心。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巴黎野玫瑰:導演版》狂戀的溫度 【文翼(Victor)】 2016-06-28
    作為一部已進入影史愛情經典殿堂的電影,其地位是無庸置疑的,電影用了不同的角度與影像層次,唯美又細膩的勾勒出愛情的濃烈層次。彷彿喝了三小時Zorg自創的龍舌蘭快車特調,愛情的痴狂、炙熱、青春與純粹的多層次口感,都在入喉後化為37°2的深刻後勁。
  • 《巴黎野玫瑰》為愛瘋狂 【女巫心怡】 2016-06-07
    與其說《巴黎野玫瑰》是部大膽情色電影,我覺得它更像驚悚片,整部片子我都被貝蒂揪得緊張兮兮。如果不說這是三十年前的片子,劇情本身不容易感受到這是一部「老片」,因為瘋狂痴愛的戲碼超越時空,不分古今。
  • 藍祖蔚評《巴黎野玫瑰》:愛到深處 【藍祖蔚】 2016-06-06
    擁抱、熱吻、糾纏、狂笑、大哭......尚賈克貝內克斯執導的《巴黎野玫瑰》從1986年問世以來,早已躋身情愛電影的經典殿堂,從青春、欲望、色彩到音樂,每個面向都可以書寫出厚厚的一大篇論文。2016年我重看了《巴黎野玫瑰》,這一回我選擇從「文人」的觀點切入。
    相關新聞
  • 影史禁忌情色經典 銀幕大解放2014-03-26
    《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是庫柏力克電影生涯的轉捩點,奠下他日後對人類失去理性而迷亂瘋狂的研究興趣。儘管時過多年,《巴黎野玫瑰》與《上海異人娼館》的大膽,依然被台灣電檢列為「超限制級」。
  • 法凱薩獎四提名 《春日光景》洞見生死哲理2014-01-03
    爭議劇情媲美《愛‧慕》,入圍法國凱薩獎四項大獎,法國解放報(Liberation)盛讚:「每顆鏡頭都像慢火燉洋蔥,起初令人濕了眼眶,最後卻是餘韻無窮。」
  • 《克萊兒德尼的愛慾情狂》看見法國當代大師2012-12-18
    《穿透黑暗之光:克萊兒德尼的愛慾情狂影展》影展自12/14起,看見法國當代大師--克萊兒德尼創作人生,高雄市電影館台灣獨家首度引進九部強片,大銀幕完整呈現。
  • IMDb
  • 台北票房: 136萬(台幣)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1986
  • 出  品  國:France
  • 出  品:
  • 發  行  商:南強國際影視
  • 語  言:French
  • 色  彩:Colo
  • 音  效:Mono

更新時間:2024/04/19 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