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樂士浮生錄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樂士浮生錄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入圍奧斯卡最佳記錄片,一部用電影記錄的真實音樂故事。《里斯本的故事》大導演文溫德斯,用感情用影片傳達古巴樂手的一生,本片的成功讓七十高齡的他再度嘗到功成名就的滋味,並為他的音樂在歷史裡記下一筆。
  • 片長:102分
  • 上映日期:2017/08/25
劇情簡介
金球獎最佳記錄劇情片;入圍奧斯卡最佳記錄片、英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文溫德斯合作多年的音樂夥伴萊庫德,在一次古巴旅遊中發現一個古巴當地享譽多年的樂團背後許多感人的生長故事。遂說服文溫德斯在1988年帶著一大隊人馬前往古巴哈瓦那。以鏡頭拍攝這樂團中老藝人的身影與音樂生命。

片子一開始,在樂聲與人物間輕巧帶入了古巴革命四十年後的景象,以淡彩繪出古巴與美國間的愛怨糾結。影片中老藝人除了在音樂的飆放外,更有許多喜感,在逗人發笑的同時,也令人感動得哽咽、落淚……

當文溫德斯隨同萊庫德來到古巴,遇見伊布拉印飛列這團古巴瑰寶,立刻被他們的音樂感動,而用記實的手法拍下了《樂士浮生錄》,於是被人遺忘及冷落的這群古巴藝人,隨著電影的熱賣及專輯CD的出版,重新被人提起,世人彷彿自睡眠中甦醒,再次看見、聽見古巴。

伊布拉印飛列是古巴音樂史上遺漏的名字,如同千萬古巴街頭酒吧內等待成名的歌者樂團。布拉印的成功遲至七十歲才隨著《記憶哈瓦拉》專輯到來,雖然早年曾唱紅一兩首古巴鄉民歌,但他與專輯中其他藝人的知名度不可相提並論,他被當地人士封為拉丁樂教父。隨著電影《樂士浮生錄》重新喚起世人古巴音樂的記憶及熱潮。

多年來在樂團間輾轉直到1996年受到英國唱片World Circuit之邀,參與了全古巴的至愛和電影的演出,才嘗到真正成名的滋味。1998年文溫德斯帶著他的電影班底隨著萊庫德來到實地以寫實、記錄的方式拍下了這部感人的紀錄劇情片。《樂士浮生錄》片中記錄了一群古巴國寶級音樂家的傳奇故事,由於天生賦有音樂細胞,讓這群老樂士有機會踏上歐洲,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表演。縱然與古巴交惡長達40年的美國,卻讓這群古巴老樂士用音樂跨越了政治的藩籬,破例獲邀進入美國的音樂聖壇「卡內基音樂廳」演奏。演奏完畢,與會者一致起立鼓掌,讓這些老樂士們感動流淚。事後當他們在美國街頭打公共電話回古巴老家報喜訊,怎樣都打不通,原來兩國無邦交……

他們的純真、可愛,都被文溫德斯生動捕捉。影片一經問世,受到絕大多數人的肯定,尤其在國際大小影展上共獲得13座最佳記錄片獎,包括歐洲影展、金球獎、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紐約、洛杉磯影評人協會、西雅圖、入圍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等,可說是近年來國際知名度最高的一部音樂片。

1945年出生於德國迪塞多城的文溫德斯國性孤僻,1970年以《夏日遊記》(Summer in the City)開啟公路電影風格,20多年來一直以其細緻的電影語言,拍攝了許多公路電影,最有名者包括《巴黎德州》aris,Texas)、《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里斯本的故事》(Lisbon's Story)。他個人特別鍾愛50年代的美國電影,特別崇拜約翰福特和霍華赫克斯。英國權威電影雜誌《Sight&Sound》選他與法斯賓達及荷索為1974年世界十大導演,也是被認為是80年代世界級重要導演。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薩爾加多的凝視》一冊冊斷代史 【黃狐狸】 2015-06-04
    透過薩爾加多的照片,我們能夠感受到一股來自當下的力量,也許這些地方,這些人事物離我們非常遙遠,但他們確確實實的存在著,那些暴力與仇恨,不僅存在於非洲或南美洲,而是全球性的,且極度容易被渲染的。我們還能坐在電影院看電影,因為我們仍擁有和平,但這不代表我們之外的地方也同樣幸運。
  • CNEX青春有為影展【音樂紀錄片】專題 【艾爾】 2012-09-13
    波瀾起伏的生命,正是其搖撼人心的靈感泉源。這些真實、赤裸、殘酷的音樂人紀錄,未必有歌舞劇追夢最美的happy ending,但在他們尋找自我完成的創作生命中,堅持與妥協、希望與失望、控制與失控、愛與被愛,都無所不用其極地彰顯了青春的本質。
  • 一趟感恩的音樂巡禮,專訪《阿爸》導演洪榮良 【保溫冰】 2011-09-22
    「看完有沒有打電話給爸爸?」是初見洪榮良導演,他開口即問的一句話。從形式到情感上均有破格表現的《阿爸》,在近期國片風起雲湧的態勢中,堪稱開闢懷舊音樂電影風氣的叩門磚,有望再創票房佳績。
    相關新聞
  • 文溫德斯影展選片藏玄機,聞天祥:愛八卦的人有福了2017-08-28
    27日知名影評人聞天祥在華山光點舉辦「溫德斯的旅程」講座,深度剖析文溫德斯的獨特電影風格,吸引影癡粉絲塞爆講座現場,互動熱烈!聞天祥老師更極力推崇曠世紀錄片《樂士浮生錄》是「拉丁版《看見台灣》」!
  • 影癡首選!文溫德斯電影經典再現2017-08-24
    被喻為公路詩人的文溫德斯,一直以來就是重度影癡的最愛,而甲上娛樂這次精挑細選了三部紀錄片《樂士浮生錄》《尋找小津》《城市服裝速記》於本周登場。另特別8/27日在華山光點將舉辦一場聞天祥老師的免費講座「溫德斯的旅程」。
  • 人生70才開始!公路詩人文溫德斯72歲生日持續創作不綴2017-08-14
    8月14日是德國電影大師也是公路詩人文溫德斯的72歲生日!大師創作力依然旺盛,所導過的電影超過60部,已達「隨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近期《文‧溫德斯__我在旅途上2》影展也將於8/25日展開。
  • IMDb
  • 台北票房: 55,785(台幣)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0
  • 出  品  國:美國
  • 出  品:Channel 4 Television Corporation [uk]
  • 發  行  商:向洋影業
  • 語  言:English | Spanish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5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