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異次元殺陣 CUBE(2000)
異次元殺陣 CUBE(2000)
一群各有所長的人被關在一個如迷宮般的監獄裡,沒人知道他們被何被關進來,他們如果不能合作解開這個謎、找到逃出的方法,恐怕,他們也剩沒多少日子可活了……導演納塔利以這部驚悚片,獲得1997年多倫多國際影展
  • 片長:90分
  • 上映日期:2000/05/27


劇情簡介
導演文森佐納塔利的大銀幕處女作《異次元殺陣》就像經典驚悚影集《穿梭陰陽界》,全片在多倫多的一處倉庫中搭景拍攝,拍攝耗時不到一個月,演員大多是電影界的新面孔。本片並榮獲1997年多倫多國際影展的加拿大最佳新進影片獎。

故事敘述六個平凡的陌生人從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個超現實的監獄中,由許多立方體的房間所組合而成,到處充滿致命陷阱,卻似乎永無止盡的迷宮。

一位警察、一位專業的逃獄犯、一位數學天才、一位心理醫師、一位自閉症患者,一個摸不清楚底細的建築師,他們被遴選的標準很難界定,這些人都不知道他們被監禁的原因,但很快的,他們就發現每個人所擁有的技能,能幫助大家逃離監獄。

他們有許多找不到解答的問題:這個迷宮是誰建的?為何要建?隨著緊張情勢的升高,個人之間的衝突與權力的爭鬥開始浮出表面。但有一件事很清楚:除非他們能學會合作解開致命陷阱的祕密,否則他們將不會有多少時日能活了……

導演原是一位漫畫家,也拍過多部頗受好評的短片,作品包括1996年的參展短片《Elevated》,這也是一部關於幽閉恐懼的懸疑故事,三個人被困於電梯中,被一股看不見的力量脅迫,納塔利稱之為「一部怪物從未現身的怪物影片」。他說:「我想我處理被圍困的主題之所以吸引人……當我們終其一生局限在小公寓時,這感覺開始發展,你成了巨人世界裡的小螞蟻,永遠無法瞭解主宰你生命的那些力量。」

由於導演有動畫經驗,對於單一房間內的樣式,相當有概念。儘管如此,在房間實際的設計草圖畫好之前,納塔利和設計製作賈絲納史黛芬諾維克還得回答幾個關鍵問題:「這些立方體是如何連結在一起?它們如何橫向移動?讓這些立方體移動的實際裝置是什麼?」史黛芬諾維克覺得,如果這些問題沒有預先適當的提出來,整部影片會失去納塔利的劇本所要求的一種與現實交替,天衣無縫的感覺。

另外他們也面臨一個最基本的問題:這個立方體的房間實際上到底有多大?製片、導演與設計師,試著以膠帶鋪設、從天花板上垂掛下來,以創造出許多的方塊與立方體。最後一個十四呎見方的空間成為幽閉恐懼症的最佳平衡空間:空間大的足以供人拍攝,但卻又小的足以讓人感覺像個監獄。

「那是這部影片最酷的地方,」攝影導演德瑞羅傑說:「一切都在一個立方體內拍攝。我們拍攝一個很小的東西,但很聰明的去拍攝它,讓它看來又很大。這很像在迷宮內工作,因為演員進入及離開房間都是經由一個門。」

本片同時還雇用一位數學顧問,以確保由片中角色麗文(妮可迪鮑飾)所做出的計算合理。「無論從哪一點來看,」納塔利堅持,「它的確有用。只有在少數有製作上的問題的地方,這立方體所遵循的的邏輯才稍作一些妥協。房間的門應該要在一個固定的時間後自動關閉,但實際上,並沒有理由或任何規律規定它們何時開或關。我們在開始拍攝的三週前,還無法解決如何讓它們在攝影機前關閉的問題。但後來我們能控制整個裝置後,它的關閉就很合理了。」

「除此之外,這是個有張力也很戲劇化的故事,它描述生存與性格衝突,一個典型的冒險故事。若觀眾開始質疑細節,整個氣氛就會被破壞。」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2014年五位讓人驚艷的新導演 【香功堂主】 2014-10-23
    2014年充滿驚喜,不少新導演的首部作品讓人看的眼睛為之一亮,不但劇本飽滿,且敘事節奏流暢大器,絲毫不顯生澀;咱們一塊來瞧瞧有哪幾位新銳導演值得影迷們多加關注喔。
  • 《移動迷宮》忙著活或忙著死?! 【 hatsocks】 2014-10-09
    我猜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一定會拿這部電影當做某一集節目的主題,哈!
  • 【2014金馬奇幻影展】《迴路人生》馴服的手段 【hatsocks】 2014-04-17
    抗爭者一旦接受當權者的「安撫」條件(沒有徹底改變本質),他便不再是對抗體制的人。對還有良心的人的最好懲罰,就是不斷讓他們面對自己的過錯,不斷折磨他們的心性。
    相關新聞
  • 宛如《魷魚遊戲》!《超慄方殺陣》集結菅田將暉、岡田將生、齋藤工全明星陣容闖關2021-11-02
    加拿大導演文森佐納塔利(Vincenzo Natali)的《異次元殺陣》早於溫子仁《奪魂鋸》之前,是密室逃殺電影開山之作!日本在睽違24年後取得IP官方授權,推出21世紀全新版電影《超慄方殺陣》。
  • 《人工進化》人工美女引殺機2010-06-18
    史上最年輕的奧斯卡金像獎影帝安卓亞布洛迪驚爆金屋藏嬌多時,優質型男形象不保?而且這位性感美女來頭不小,她可是經由擷取人類和動物的DNA所培養出來的「人工美女」,如此挑戰道德及科學的行徑,到底是怎麼一回
  • 東瀛偶像大軍來勢洶洶 奇幻影迷尖叫抓狂2010-03-15
    尖叫有理!抓狂無罪!櫻井翔、瑛太、深田恭子、岡田將生、竹內結子、山田孝之、栗山千明、濱田岳、阿部隆史、松本人志、松田龍平、西島秀俊、長谷川潤、蒼井優、深津繪里,數不清的偶像,就在金馬奇幻影展,集合!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0
  • 出  品  國:Canada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English | German
  • 色  彩:Color
  • 音  效:Ultra Stereo

更新時間:2024/04/19 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