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14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14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有別於過往每屆推出一個主題的方式,今年TIDF提出影展核心哲學為「再見‧真實」,再次感受創作者在影像美學的實驗與開拓,並與社會激盪出更多火花。
  • 上映日期:2014/10/09
劇情簡介
有別於過往每屆推出一個主題的方式,今年TIDF提出影展核心哲學為「再見‧真實」,一方面要帶領觀眾回顧經典紀錄片作品,再次感受創作者在影像美學的實驗與開拓,另一方面則是在充分理解過去後,能以全新的眼光觀看未來,為台灣的紀錄片創作注入新的創意能量,並與社會激盪出更多火花。

☆ 本屆焦點導演為美國著名紀錄片大師及裝置藝術家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他同時也是一個資料庫迷、收集狂。他運用各式各樣的檔案影像和聲音,主題迴繞個人生命經驗,為紀錄片創作展現巨大的「想像力」,今年TIDF將放映9部艾倫的紀錄片,包括甫榮獲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首獎、以美國著名詩人Edwin Honig因阿茲海默症而在記憶 、文學中載浮載沉的《以遺忘為詩》,並於10月14日在文化部華山小客廳舉辦大師講堂。

☆ 本屆也規劃有日本國寶級紀錄片大師、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創始人小川紳介的專題,小川紳介在創作上強調蹲點,並以許多創新的拍攝手法與人民站在一起,影響亞洲紀錄片發展甚深。這次將放映小川三大階段的紀錄片作品,第一階段為60年代日本的學運,恰可與台灣太陽花學運對照;第二階段「三里塚系列」記錄日本史上最大的農民運動「反成田機場抗爭」,農民與警方對峙的火爆場面令人震懾,也提醒我們反思桃園航空城或近年台灣接連不斷的土地開發、土地正義問題;第三階段則是小川深居山形縣村莊,蹲點12年拍攝日本農村歷史、生活的作品,從中可從日本農業扣連到日本經濟發展的問題,農民對作物、土地等的智慧也相當值得借鏡。今年的開幕片更邀請到1966年因「三里塚系列」被捕的攝影師大津幸四郎拍攝的《活在三里塚》進行世界首映。

☆ 今年共有138部片,議題觸角廣泛。其中記錄剛果的考生百態,並反諷當代教育的荒誕之處的《國考大作戰》,給予台灣十二年國教一個參照。《祭之馬》、《東京梭影》則以日本福島核災為主題。《八堂的綠色之戰》記錄南韓漢江岸邊小農與觀光開發矛盾的環境運動、台灣生態紀錄大師柯金源入圍台灣競賽的《黑》追探台灣農地污染問題。許多影片都以抗爭為主題,呼應了全世界的整體趨勢,包括融合西班牙罷工場面及<唐吉軻德>芭蕾舞劇的《示威嘉年華》、記錄南韓三星工殤抗爭並促使三星道歉的《貪欲帝國》,美國版切格瓦拉、參與利比亞獨立運動的《瞄準‧攝擊》;描繪茉莉花革命的突尼西亞短片《突尼西亞,你好嗎》;以攝影機衝撞體制、質問權威的勇氣之作《公民不服從》,及甫奪得今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李惠仁導演的《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由網友集資、紀工會共同創作的太陽花學運紀錄片也將在本屆影展搶先看。

☆ 本屆以藝術為主題的紀錄片也不少,包括這次同時入圍國際和台灣競賽的《行者》,由陳芯宜使用dance film手法所拍攝、記錄無垢舞蹈劇場的紀錄片;陳芯宜與江國樑共同執導、記錄台灣裝置藝術家王文志的《山靈》黃明川導演記錄藝術家許淑真的《一個女藝術家之死》也同時入圍亞洲視野和台灣競賽。來自委內瑞拉的《玻利維亞幻遊》,由兩位熱愛藝術和自由的原住民,用默劇、詩歌融和神話與儀式,在玻利維亞遼闊的高原上表演,將拉美長久以來追求獨立自主的歷史帶出來,瑰麗魔幻。

☆ 私密、挖掘個人歷史的紀錄片,則包括焦點導演艾倫柏林納以自己失眠問題為起點的《絕對清醒》、尋找和自己同名同姓的人的《同名電影》,以及南韓紀錄片《親密家庭》。

☆ 聚焦國族認同、移民的有記錄甫獨立的賽普勒斯的《國界蒸發》;伊朗政權的《地毯上的烏托邦》;《星國戀》則像是流離海外的新加坡民運人士寫給故鄉的家書;由大量新聞與檔案影像剪輯的《應許之地》則演繹歐洲六十年來的移民議題々來自越南阮金紅首部作品《失婚記》描繪外配在台灣的處境;《邊界移動兩百年》記錄印度超過百年的華人流離史;《刪海經》從金門特有生物鱟折射出兩岸政治的變遷;《餘生-賽德克巴萊》則記錄霧社事件後代的生命歷程。

☆ 「記憶X記憶」單元選擇的影片皆以「訪談」(interview)的形式來談論記憶,其中包括片長9.5小時,探討納粹屠殺,多次被票選為史上最偉大的紀錄片—《浩劫》(Shoah);及將鏡頭瞄準美國前國防部長倫斯斐,拼湊出美國出兵伊拉克真相的《非真實告白》(The Unknown Known)

  • 官方網站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4
  • 出  品  國: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6 05:08